同花顺新三板

整顿新三板是未来制度红利供给的基础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8-26 07:43:12 0

  文/谷枫  新三板市场的快速发展始于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一文。  随后的3年时间里,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由三位数迅速蹿升至四位数,如今距离五位数大关仅一步之遥。但无论如何新三板市

  文/谷枫

  新三板市场的快速发展始于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一文。

  随后的3年时间里,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由三位数迅速蹿升至四位数,如今距离五位数大关仅一步之遥。但无论如何新三板市场还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发展不到4年的新生市场。

  今年开始,这个不成熟的市场爆发出了无数让市场瞠目结舌的问题,其中最让市场震惊的莫过于一些企业实际控制人或管理层的“凭空消失”。

  毫不夸张地说,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个体风险正在成为这个市场最不可预测的定时炸弹。投资者、主办券商还有监管层对于随时都有可能踩雷心有余悸。

  但以8月森东电力曝出的事情,其主办券商西部证券002673)很无辜,也很无力。如果不是去现场核查,就连负责督导的人员也不清楚公司到底是什么状况,很明显企业并没有及时将有关信息披露出来。

  今年出现问题的这些企业,笔者都有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信息披露意识薄弱,甚至信息披露工作远远落后于媒体新闻。

  枫盛阳事件中,笔者曾经驱车前往天津了解事情始末,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公司对信息披露工作的不重视。

  举一例,枫盛阳的一位投资者告诉笔者,其看到券商风险提示后第一时间向公司求证,但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因病休假无法联系,至于市场传闻也没办法回应,董事长电话更是打不通。

  而另一方面,其主办券商华龙证券的人士也告诉笔者平时公司与督导券商的沟通存在很大问题,公司对于信息披露工作十分不上心。

  展唐科技、枫盛阳包括森东电力这些公司不会是新三板上最后一批出现问题的公司,那么未来投资者又该如何相信这个市场?

  笔者认为,监管层应该加大对企业信息披露工作的教育,同时对不重视信息披露甚至是信息披露违规的企业给予重罚。

  新三板在本质上并不是审核制的,是备案制,监管层在原则上并不替投资者选择企业,因此投资者必须根据企业披露的信息来完成投资决策。无效的信息披露或是不完整的信息披露都会对投资者造成严重的伤害。

  反之,也只有完备的信息披露工作才能让投资者充分判断企业风险。笔者认为,企业出现经营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将问题一捂了之。

  再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监管层始终不肯降低投资者门槛也正是担心中小投资者在面对新三板企业之时没有风险识别的能力,但如果未来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充分和完善,想必届时离降门槛也不远了。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