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8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纪录 基准日过期前近千企业闯关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8-25 06:43:57 0

  “最近每天登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发现挂牌企业总数每天变化都很大,月初的时候还不到8000家,现在马上就要到9000家了。”北京地区的新三板投资者黄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前6、7月两个月,新三


  “最近每天登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发现挂牌企业总数每天变化都很大,月初的时候还不到8000家,现在马上就要到9000家了。”北京地区的新三板投资者黄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前6、7月两个月,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一度出现衰退的趋势,但股转系统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新三板市场企业挂牌数量井喷,成为自2013年底扩容以来挂牌数量单月最多的月份。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如此多的企业同时选在8月挂牌?

  单月突破1000家

  截至记者发稿,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数量已达8846家,有望在本周突破9000家大关。

  事实上,尽管尚有一周的交易日,但8月已经成为扩容至今企业挂牌数量最多的一个月,截至8月24日当月共有929家企业挂牌。而此前,仅有2015年12月单月挂牌744家能够接近这一数量。

  相比A股IPO的效率,新三板市场挂牌可谓是非常快,但单月挂牌数量近千家是从来未有出现过的情况。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的公开数据,近30个月(包括8月)单月平均企业挂牌数量为334家,而本月的挂牌数量超过了平均值178%。

  事实上,6月以及7月两个月,新三板市场企业挂牌数量仅有249家和232家,甚至远低于平均水平。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8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井喷的情况。记者查阅了众多本月挂牌的企业后发现,绝大多数企业均是在4月份将挂牌申请材料报送全国股转系统。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就我了解,4月份全国股转系统接受的挂牌申请大概在2000家左右。”

  至于为何企业选在同一时点集中报送,一位北京地区大型上市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告诉记者:“4月份集中报送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这些企业的申报以及审计基准日都是2015年12月31日。”(新三板一般都把审计评估和申报的基准日放在同一天,如果12月31日是审计评估以及申报的基准日,那就是以这一天作为时点对公司进行审计评估,同时申报的基准日也是该日期)

  “这就意味在12.31以后,最长四个月内要把申报材料报进去,之后审核时间最长是三个月,因为审计报告的有效期是六个月,最多可延长一个月,企业必须在审计报告有效期内,即七个月内挂牌。倒推回来也就是说组织材料申报的最长时间是在12.31基准日以后的四个月,企业在四月底前必须完成申报,否则审计报告就要过期,就需要加审。”上述受访人士说。

  另一位华南地区中小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企业和券商都赶着4月报送其实就是希望仅有2014、2015年两年的审计报告就可以了,如果逾期申报的话就得再加审一期,这样会加大会计师的工作,也变相增加企业挂牌的成本。”

  挂牌业务空间仍有限

  目前8月还有一周的时间,企业挂牌数量单月超过1000家大关已是大概率事件。但众多业界人士认为8月企业数量井喷并不意味着券商挂牌业务仍有向上的空间。

  申万宏源000166)研究助理谢高翔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认为接下来券商的挂牌业务会下降,股转系统的立场也很明确,2015年可以看作是一个扩容期,之前是做大市场。接下来是要做精,挂牌速度肯定会降下来的。八月份的新增挂牌数量比较多主要是之前申报的企业比较多,接下来挂牌企业数量一定会减少。”

  可以预见的是,在挂牌企业数量迅速奔向1万家大关的同时推荐挂牌业务将不可避免地结束了长达两年的红利期。

  “我们已经开始停接新三板项目了。此前我们在新三板这块的业务铺得不是很大,今年感觉尤其是挂牌这块的空间萎缩得非常厉害,因此打算早做准备。”一位华中地区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中信证券600030)一位此前承做新三板项目的券商人士也感慨,去年很多券商还在扩张新三板业务,无论是应届生还是有经验的老员工都要。这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有券商开始在新三板业务条线裁员了。

  前述华南地区券商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裁员的说法:“我们三板团队已经开始裁人了,推荐挂牌收入今年目标是5000万,是因为我们此前储备的项目不少。但我们预计明后年开始挂牌收入都难超过1000万,也就是一年能做不超10个项目就不错了。”

  数量空间压缩仅是一个方面,监管层开始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减了一部分拟挂牌企业的数量。记者便了解到,4月报送的2000家企业中便有被劝退或者主动撤回材料的企业。

  “今年很明显,去年和前年能做的项目今年不敢做了,我们内部也怕踩雷。现在看的项目对行业和财务都有一定要求,实际上这也是股转系统希望我们做的事情,中介机构自己先筛选一遍。”前述华南地区的券商人士表示。

  事实上,从监管层的理念来看也希望中介机构转变执业方向。全国股转系统的负责人在某次培训会上向券商传达了这样的信号,推荐数量作为加分项在股转系统内部的评价中已经淡化。另一方面,推荐有融资、有并购重组、有交易行为的挂牌公司成为股转系统鼓励的方向。

责任编辑:z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