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关联企业销售额近80% 参仙源高频定增或遇阻
来源: 中国经营报 2015-08-03 09:33:33 0

  作为去年年末挂牌的首家新三板野山参企业,参仙源参业股份有限公司(831399,以下简称“参仙源”)上市刚过半年,便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而在7月21日公告这一接受调查公告的同时,参仙源还发布了近期展开历史财务

  作为去年年末挂牌的首家新三板野山参企业,参仙源参业股份有限公司(831399,以下简称“参仙源”)上市刚过半年,便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而在7月21日公告这一接受调查公告的同时,参仙源还发布了近期展开历史财务数据自查的公告。这让市场纷纷将目光集中到了公司是否存在财务数据造假这一疑问上。

  据了解,参仙源挂牌时,因其野山参业务体量较大,投资林地、存苗量较高总资产估值达到75亿元。而其在2014年挂牌并实现第一笔定增融资后,又在今年4月28日、29日、5月29日,短短30余天发布3次股票发行方案,高频定增颇显“激进”。

  一位成都新三板私募基金创始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公司是否存在财务造假还需要等待证监会调查结果,但在此背景下,其也表示,上述定增可能存在推进阻力。

  关联企业销售额近80%

  7月21日,参仙源发布公告称,其于7月20日接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该通知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这一公告中,并未提及证监会是因具体何种事由对参仙源进行立案,但在上述公告发布的同一天,公司还发布了一份近期展开历史财务数据自查的公告。这让市场将目光不约而同地转向了参仙源的财务情况上。

  根据参仙源的财务自查公告,其称公司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近期,已对自身财务数据进行自查,而如在自查中发现错误,“公司将做出更正处理,进而有可能影响公司往年利润。”

  截至记者发稿,公司方面的自查情况并未公布。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董秘兰鹏的手机,其表示正在外处理事务,“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虽然目前并无更为详实的情况披露,但回顾参仙源已披露的业绩,可以看到公司2012年到2014年间,业绩确实存在较大范围的波动——2012年,公司总营收为7545.77万元左右,净利润为亏损2329.07万元。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然飙升至1.98亿元左右,净利润则高约1.11亿元。总营收上翻1.5倍不止,净利润增幅更让人惊讶。不过2014年,这一飙升的业绩并未持续,去年公司总营收较去年同期下滑40%有余,净利润几近腰斩,为6630.64万元。

  为何会出现业绩的巨幅波动?成都某会计事务所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新三板企业并不需要为挂牌而特意篡改业绩数据”。其认为,新三板挂牌并没有对企业经营能力的门槛要求,其更多的是要求企业在信息披露上的规范透明。所以一般来说,其财务造假和二级市场IPO造假情况并不相同,或需更多地关注其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

  根据参仙源挂牌时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以下简称“转让说明书”)所称,毛利率极高的“野山参”是于2013年才开始展开销售。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参仙源酒业的销售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1.62%,且参仙源酒业为公司控股股东北京碧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合营公司。”《转让说明书》在风险提示中就公司独立性不足风险同时提到。

  这一现状与A股已披露的财务造假案多有相似,因销售在关联方间进行,容易滋生业绩的“手动调整”。记者就此发函询问公司方面,截至发稿时并无回复。仅有《转让说明书》中提及,公司于2012年12月15日与参仙源酒业签订了为期3年的《购销协议》,所以需主要保障对其供货。

  到2014年公司对参仙源酒业的销售额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已经提升到79.88%。

  “就此数据并不能论证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更多情况应等待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上述成都新三板私募人士提及,不过其表示,关联企业的销售额接近80%,可以确定的是,这对公司的独立性存在影响。

责任编辑:yms
收藏: 0
0 0 0